close

完成夢想的過程都很優雅嗎? No,很多時候,你可能狼狽萬分。

一. 做一件很蠢,但是很對的事 從台灣背著十四公斤行李的我,踏上了前往大陸甘肅的旅程,一路步行加上通鋪火車六天五夜的汗水和不適應,我曾經自問為何千里迢迢跑來這裡?

有人問過我:你有預想過去那裏想學甚麼東西嗎?沒有計畫嗎?

老實說:沒有! 在那之前,我還沒看過和我不同的世界,怎麼可能夢想我所沒見過的。

在那個時候,我差不多要讓自己死心,並且放棄一切有違周遭人對我期望的想法。 然而,心底深處仍然有著那一點不服氣,所以我做了一件別人不會去做,從前的我更不可能去做的事。但我很確定那是件好事,不管在旅程中如何,至少我所帶的物資和知識能幫助那裏的孩子。 在那趟旅程中,我寫了封信給一年後的自己……

二. 寫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 我期望自己一年後能夠到國外去念書,想法源自於我兩位好朋友,一位是曾到過英國留學的朋友,她把準備英文考試的書籍和出國籌備的資訊都和我分享。另一位是曾到過澳洲打工度假的高中同學。

三. 接受一切”倒楣事” 一心夢想著到了澳洲,我就能展開美好的留學生涯。沒想到我卻遇到了第一個”倒楣事”。最開始的兩周,我住在寄宿家庭(Homestay)中,和菲律賓移民的home mother---Emma努力學習英文,也喜歡她煮的菜,她是一位非常勤勞的女人,和六十多歲澳洲的先生在五年前結婚。雖然距離學校很遠,但對當時的我來說,搬離寄宿家庭是非常挑戰的事情。然而兩周後卻發生了讓我不得不搬離寄宿家庭的事,我的Home father沒有我的允許下,進入我的房間,並躺在我的床上。為此我掙扎了一夜,決定告知學校,並且搬到離學校較近的share house。

到現在我仍然記得那一天,我決定搬離homestay時,Emma哭得好傷心,學校派了兩個輔導員來協助我搬家,我的homefather說他只是關心我,像關心孫女那樣。我告訴Emma,我很抱歉要這麼做,但是我想他們家不適合接待女學生。

四. 我學會第二件事---勇敢 當時英文並不流利的我,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去找了一個室友都是外國人的share house。當時我的房東是一個香港移民---Louisa,她隻身一人來到澳洲,帶著一個兒子,一方面在做會計事務,另一方面買下學區附近的四間房子出租。我每次跟她講電話,都拼命講英文,但是她大多時候聽不懂,她會說,我聽不懂妳說話,妳直接來我家。於是我就去找她,當面把問題問清楚,她雖然看起來很嚴厲,卻總是聽我用英文把話說完,事實上,她也能夠說中文。但是,當時的我就是想練習英文,Louisa總是聽我把話說完後,然後告訴我,妳要怎麼說才清楚,妳那樣說沒人聽得懂。兩三個月後,Louisa說我英文進步一點了,她說我勇氣可嘉,我拼命說英文的樣子,就像當年剛到澳洲的她。 Louisa的話讓我相信,雖然我英文說得不好,但是至少我的態度是對的,於是我抓緊了機會,努力聽,有機會就說,有時候也顧不得別人的不耐煩。 當時,德國室友很愛聊天,常跟我說她家的貓和德國的教育制度。我很多詞彙都聽不懂,聽得頭昏腦脹的。每次加入他們的對話,他們看我都不說話,就會丟問題給我,我常常還在想前面幾句的內容,我最常回覆的是Pardon? Big pardon?

從此以後我就有了 Miss Pardon的外號了。

我們五個人共用一間浴室,廁所和廚房。搬進去前,印度室友問Louisa,這麼多人怎麼洗澡,那豈不是要等很久。Louisa 笑著說,不用擔心啦! 印度人和德國人是早上洗澡,馬來西亞.台灣和中國人是晚上洗澡。

一起煮飯時,我和馬來西亞室友花很多時間在廚房煮東西,印度人和德國人煮東西很快,大多都是丟到電鍋蒸一蒸。他們都是講話很直爽的人,有事情都直接說,馬來西亞室友和德國室友都有點潔癖,兩個人一天到晚刷廚房.整理廚房,看到他們那麼認真的維護,也沒人敢把廚房弄亂了。 馬來西亞室友Eddy講話很犀利,跟他說話我常常被弄得很尷尬,因為英文不流利,會被他取笑,我住在那裏的半年,常常覺得很生氣。

但是卻沒想到,Eddy 在我之後所有遇到的困難中,卻是幫我到底的人,我請他幫忙時,他雖然嘴上碎碎念,卻總是幫我處理完,甚至是我離開澳洲後,要領取畢業證書到雪梨認證,也是他幫忙我完成寄回台灣。

五. 我學會第三件事---離開舒適區 剛到澳洲時,有個台灣留學生很熱心的和我連繫,要我不用擔心,所有的銀行開戶和手機辦理她都會幫我,我當時相當開心,也存著偷懶的心態,覺得有人幫忙處理就能省事,在那之後,她讓我非常的不舒服,尤其是要求我提供她一些我個人的資料時,我卻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。直到最後我被澳洲當地電信業者通知,我被詐騙了。我才知道自己居然把許多資料都交給了那位朋友,那位朋友怕事情被傳開,找了許多當時台灣同學會裡的朋友來當說客,要我當作沒發生過,並且說服我她只是想幫我。 她人緣很好,在澳洲待的時間也比我長得多,許多人只是霧裡看花,並不知道事情的真相,因此大部分的台灣朋友都幫她說話。 我在當時覺得既委屈又無助,甚至還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真的誤會她了。在這過程中幫忙我的Eddy,說了一句話,點醒我了,他反問我,Crystal妳在懷疑甚麼?她們明明就不值得妳浪費時間擔心,這樣的人,當朋友幹甚麼?

所以我下定決心,切斷和這些人的聯繫,重新開始認識不同的人。 當時的我剛好搬到第二間sharehouse,開始了和新的室友生活。 六. 我學會的第四件事---愛和接納 剛住進第二間sharehouse時,我正在尋求澳洲政府的協助,試著打電話和寫信,尋求法律途徑解決我所面臨的問題。

在那時候,我遇見了Gladys,也找到一間穩定的教會。Gladys是我的室友,也是我的同班同學,她是個非洲人,第一次看到她時,她很害羞,我和她打招呼,當時的我正決定要認識新朋友,所以我一看到她,就非常開心,常常找她聊天。選課時,她教我怎麼選課,我不知道怎麼開始做論文,只要問她,她總是教我。很多時候,我覺得自己似乎不可能完成這些,她總是告訴我,妳當然可以,加油!我曾經問過Gladys,為什麼願意這樣無條件的幫助我,她說,因為我遇見她時,她在我眼中沒有看到任何歧視。後來的我才知道,Gladys是在類似師範大學裡的一個教授,她被國家選中,以獎學金的方式送出國深造。 許多夜裡,我們一起討論論文和聊天,她會分享她的故事,和她國家的生活,我則告訴她關於台灣的事情。她非常穩重和謙虛,許多時候都是我在說,而她會明白的告訴我,我所犯下的錯誤。

在這段期間,澳洲政府也開始協助我處理問題,後來我從台灣朋友那裏拿到部分的賠償金。這大概是我到了澳洲後一年的事情,這一年來,我的英文進步了很多,尤其是在對話的部分,我已經可以和他們聊天了。 而教會的朋友,我印尼的朋友Grace,每個禮拜天載我到教會,邀請我到她家去Bible Study,漸漸的,我開始參加他們的家庭聚會。這個教會是相當傳統的教會,為了能夠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,他們全部採用在家教育,這些小孩們在上大學前,都是在家中,由父母自己教育。我曾經非常存疑,開始觀察這裡的孩子和大人們,我非常訝異,這裡的小孩非常懂事有禮,並且充滿了自信。這讓我有機會省思台灣的教育方式。

七. 想法的改變 自己的權益,自己爭取 在那些倒楣事中,我認知到,自己的權益要自己守護好,也要自己去爭取。雖然過程非常折磨人,但那一定會比你息事寧人來得好。 別人都喜歡的,不一定會是我要的 大部分人走的路,不一定是我能走的,光是我完成澳洲學業的歷程,就是許多人不會走的,我遇到很多”倒楣事”。而今,我再回頭看這段歷程,卻很感謝這些”倒楣事”。沒有這些事,我不會搬到第一間房子,沒有這些事,我英文不會進步,我沒有機會遇見Gladys和我教會的朋友們。我沒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。

我由衷的感謝那些”倒楣事”和那些能讓我遭受挫折的人,因為他們,我有機會在未來擁有不同的夢想。 因為我已經看過了和以前不一樣的世界。 隨時倒空自己,讓自己改變 剛到澳洲時,我曾經急著建立友誼,我選擇的都是我認為對我有利的朋友。在遇到許多困難和挫折後,我修正了許多錯誤的心態,而當我改變心態後,我開始遇到不同的人事物。 我有時會用自己的偏見去解讀人事物,卻發現以這樣的方式解讀,往往是太過武斷,比如說,我曾經認為Eddy是個很自大又難相處的人,尤其是他心情不好時,臉色都很難看。但是後來的我卻認知到,除了前述的缺點外,Eddy其實是一個很有正義感,且信守承諾的人。於是,我相信,人有許多面向,有時候我們看到的,可能只有一面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澳洲 室友 當時的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