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距離上一次的書寫,居然是將近八年前事情了,說起來,我還真是個沒責任感的書寫者。

若是對於我關於憂鬱症描述的前幾篇有興趣的人,或許願意花點時間點去我連結的舊網址看看。

今天,我特別希望為朋友們介紹一部相當特別的電影

 

一念無明
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zh-tw/%e4%b8%80%e5%bf%b5%e7%84%a1%e6%98%8e_(%e9%9b%bb%e5%bd%b1)
在書寫這部電影的感想,我字斟句酌,擔心一個差池,就曲解了導演、劇本和演員所欲表達的真意。
故事的內容,我不贅言,讀者可以從連結中點來看。這部電影在畫面的掌握上,做了相當好的安排,侷促的房子裡,鄰居的生活的困窘,父子之間對於現實的壓迫,和彼此無法言明的憤怒和愛,在鏡頭中侷促的空間中,有種鬱悶的沉重。片中,我所掌握到的三個訊息,其一是長期照護者的精神壓力,其二,是社會對於精神疾患的不了解和懼怕,其三,是身為精神疾患陪伴者的無助和壓力。
看片的過程中,好多次,我都為阿東捏冷汗,他那壓抑著的眼神,好幾次抖著嘴角快哭出來的模樣,害怕他努力地融入,卻在哪一刻病發,而功虧一簣。
 

這部電影的觀看,和心得分享,我都需要勇氣,深切的感謝這部能讓世人對於精神疾患者進一步了解的電影。
片中的阿東猶如我自身在發病之時的寫照,他所面對的誤解和訕笑,我也在發病之時經歷過,而我的家人就像是阿東父親那樣的迫切卻無助。
曾經有位精神疾患的朋友告訴我,當我好了之後,就把這個秘密永沉心底,不要告訴任何人。我們都知道,任何一個人知道了,在未來,某一個利害相關的時刻,或是我們憤怒,或是我們哭泣之時,這都可以成為徹底擊毀我們的魔咒。
最嚴重時期的我,曾經是輕易就可以被人一眼就能看出患病的人,那樣的時刻裡,我擔心被發現,努力維持正常的上班和工作,直到同事間的訕笑和流言無法抵擋。
我該怎麼辦?越來越多人知道我是精神疾病患者。我問我的某一位朋友,他說,那麼,別逃了,轉過身面對吧!
於是,我人生中第一次,轉過身,和我的疾病一起面對.......當然,我持續面對中,那些訕笑和歧視它依然存在,但是,我再也不想把它沉入心底的深淵,只有向世界大聲的說,是的,我是某某某,我有精神疾患,我偶爾會低落甚至做出不能被人理解的行為,但我努力的讓生活達到平衡,為我自己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著,我有精神疾患,但我和任何一個人一樣,企求簡單的幸福和愛,只有在那一刻,我和我的疾患才能相視微笑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